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2023西丽湖论坛·人工智能与国际传播论坛在深圳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17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1月16日,由中国外文局和鹏城实验室主办,中国翻译协会支持,中国外文局翻译院和外文出版社承办的人工智能与国际传播论坛在深圳举办。本次论坛是2023西丽湖论坛的平行论坛,以“数智联结·创新传播”为主题,深入探讨在新时代利用新技术提升国际传播效能的途径和方法。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来自国际传播、翻译出版、技术研发等领域的百余名专家学者现场参会,超24万人次线上观看论坛直播。

论坛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岸明,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深圳市外国专家局局长黎慧来,鹏城实验室副主任石光明,百川智能创始人兼CEO王小川,鹏城实验室智能计算研究部主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陈文光,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特聘校长助理张民出席论坛。

高岸明致辞

高岸明指出,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技术对国际传播的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等产生深远影响,把握新技术新机遇,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是事关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他强调,中国外文局将以对外话语体系构建为牵引,积极探索和推进新技术赋能主题翻译、中华文化对外译介等工作,加强翻译技术标准化建设,提升行业基础设施水平。他期待,技术研发与国际传播各方进一步加强跨界合作,不断探索国际传播工作新业态和新方法,共建基于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对外内容海量生产与精准传播大模型,将中文内容快速转化为贴近海外受众需求及其思维方式的分众化多媒体多语种产品,大幅增加国际信息场产自中国的内容,更好讲述中国故事,努力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石光明致辞

石光明表示,鹏城实验室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坚持以“一带一路”“东数西算”等国家战略为牵引,推动建设覆盖算力底座、基座大模型、示范应用等内容的网络智能生态链。他提到,实验室于2022年启动“多语言交流平台”国际大科学计划培育项目,旨在构建开源开放的全球性多语言交流平台,为我国国际传播建设提供多元化路径和技术手段。同时,实验室正在研制“中国算力网”,推进千行百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他希望,技术研发方与国际传播方能携手探索承载国家使命、符合时代要求和自身定位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发展路径,加快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

高峰对话环节

在高峰对话环节,高文、高岸明、王小川、陈文光、张民等嘉宾围绕“AI大模型的开源创新与赋能应用”话题展开讨论。对话嘉宾认为,大模型赛道上的开源和闭源模式各有优劣,值得深入探讨。在大模型技术研发、应用和发展过程中,机遇与挑战并存,政产学研用各方应加强协同联动,汇聚算力资源以及高质量国际传播内容和数据,聚焦场景应用,加强传播和技术领域间的互动交流和合作共建,共同推动技术赋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和对外话语体系构建。

“鹏城-百川·脑海33B”发布

论坛上,鹏城实验室与百川智能宣布合作研发“鹏城-百川·脑海33B”长窗口大模型,双方将携手探索大模型训练和应用新模式。

启动仪式

论坛还举办了鹏城实验室·中国外文局人工智能翻译出版平台研究计划启动仪式。该研究计划旨在探索人工智能与国际传播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以新技术、新业态助力对外翻译出版流程再造,利用科技进步成果提升对外翻译出版工作效能。

演讲嘉宾

外文出版社总编辑许荣、中国外文局翻译院院长黄玉龙、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特聘校长助理张民、新疆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杨文忠、澳门大学自然语言处理与中葡机器翻译实验室主任黄辉、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授陈科海、科大讯飞机器翻译算法负责人张为泰、腾讯AI Lab翻译技术负责人黄国平,分别作题为《数智创新驱动对外翻译出版高质量发展》《加速推进人工智能融合应用 助力国家翻译能力和国际传播能力一体化发展》《大模型与机器翻译技术》《丝路多语言多模态互译平台建设》《基于大语言模型人在闭环(Human-in-the-Loop)的机器翻译》《多模态翻译大模型的机遇与挑战》《科大讯飞机器翻译最新进展及应用》《翻译大模型的技术进展和未来趋势》的演讲。

本次论坛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加快科技强国建设和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任务要求的重要举措,论坛广泛集结了跨领域资源力量,为探索人工智能、大模型发展协同共进模式、推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