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国际传播
2023尼泊尔南亚国际书展开幕
发布时间:2023-11-23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当地时间11月21日,“2023尼泊尔南亚国际书展”在尼泊尔加德满都展览贸易中心开幕。书展由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尼泊尔当代出版社承办。

书展开幕式现场

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陈松、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刘大为等中尼嘉宾应邀出席开幕式,来自中国、尼泊尔及周边南亚国家出版界、文化界的300余名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陈松致辞

陈松表示,本次书展担当文明交流的先行者,希望中国的文学作品能增进尼泊尔人民对中国的了解认识,也期待各国优秀文化作品能走进中国的千家万户,不断提升彼此间人文交流水平,共同拓宽人类文明的进步之路。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刘大为致辞

刘大为表示,希望通过本次书展,展示和传播中国和南亚各国文明之美。中国外文局将以图书为载体,以出版为桥梁,以书展为平台,进一步推动中国和南亚各国的文明对话和交流互鉴。

开幕式后,嘉宾共同为尼泊尔书展中国展区揭幕剪彩。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来到中国展区巡馆,了解中国出版团的参展情况,刘大为向‍其介绍了中国外文局出版的重点图书并向其赠送精品书刊。

嘉宾为中国展区揭幕

刘大为向普拉昌达赠书

海外读者在中国展区阅读图书

本届书展以“探索亚洲文化与文学魅力”为主题,设中国展区、尼泊尔展区和其他国家展区等3个展区。作为本届书展的承办方及中国展区的设计方和承建方,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了来自国内的30余家出版单位、智库机构,以及来自尼泊尔、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南亚和周边国家的120余家出版商共赴盛会。书展期间,多场重点著作推介会、中外出版机构合作签约仪式、新书首发式、主题研讨会等陆续举行,为广大作家、学者、读者和出版商搭建版权交易、文化传播和思想交流的平台。

中国展区展出了3000余种中国精品图书,以尼泊尔语、英语和藏语图书为主,包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大型历史文献丛书《复兴文库》、“读懂中国”丛书、“中国关键词”系列图书、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等精品主题图书,以及国内出版单位出版的政治、经济、历史、文化艺术、自然科学、文学、汉语学习、儿童读物等不同类别的图书。四川省作为中国展区特邀参展省份,将重点展示四川出版风貌,体现巴蜀文化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