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僧伽罗文版分享交流会在科伦坡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27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当地时间11月25日,由中国外文局、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主办,外文出版社、斯里兰卡萨拉萨维出版社承办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僧伽罗文版分享交流会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举办。

分享交流会活动现场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刘大为、斯里兰卡大众媒体部长兼内阁发言人班杜拉·古纳瓦德纳、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戚振宏以及中斯两国出版界代表,斯里兰卡媒体、高校和读者、作家代表等约70人出席活动。

刘大为致辞

刘大为指出,坚持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鲜亮的底色,也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最鲜明的主线。这部著作全面展现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理论体系和实践路径,能够为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迈向现代化提供借鉴。同时,这部著作深刻体现了中华文明突出的包容性、和平性,系统阐释了中国的国际秩序观和全球治理观,阅读这部著作,可以帮助斯里兰卡各界读者更加丰富深入地理解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推动中斯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班杜拉·古纳瓦德纳致辞

班杜拉·古纳瓦德纳表示,中国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取得了非常瞩目的成就,正在通过中国式现代化实现国家和民族的目标与梦想,也为世界带来新的广阔发展空间。中国在高科技领域已经是一个大国,在减少贫困、共同富裕以及吸引外国投资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也值得斯里兰卡学习借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僧伽罗文版的翻译出版,为斯里兰卡更多民众具体了解像“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样的伟大倡议和理念提供了母语阅读的方便。

戚振宏致辞

戚振宏表示,他作为中国出使斯里兰卡的友好使者,结识了斯里兰卡各界朋友,他们多次表示,很羡慕中国有习近平主席这样的伟大领导人。相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僧伽罗文版的出版发行,必将有助于斯里兰卡读者更直观地理解习近平主席在带领国家实现稳定繁荣发展方面的理念和思考,更全面地了解中国改革开放历程和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更好地抓住中国高质量发展给斯里兰卡振兴带来的难得机遇。

马仲武发言

科伦坡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僧伽罗文版译者马仲武表示,在僧语版翻译过程中,经常与斯里兰卡专家学者进行深入交流,这种交流本身就是很好的中斯文明互鉴与互动。建议未来中斯两国学界可以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开展各领域的研讨、座谈等交流活动,斯里兰卡也可以通过借鉴书中所提及的中国模式、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为国家未来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方法。

斯里兰卡嘉宾在分享交流会上发言

斯里兰卡萨拉萨维集团主席H.D.普雷马斯里、凯拉尼亚大学传媒教授罗哈纳·皮亚达萨、读者代表拉克什曼·维克勒马辛哈等斯方学者和嘉宾一致认为,斯里兰卡和中国都拥有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作为传统友好合作伙伴,两国和两国人民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由来已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僧伽罗文版的合作翻译出版,是两国文化交流乃至两国关系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斯里兰卡未来发展战略与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规划高度契合,“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两国面向未来实现互利共赢的共同选择。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僧伽罗文版由外文出版社与斯里兰卡萨拉萨维出版社于2021年共同翻译出版。截至目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已翻译出版39个语种,发行到世界180个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