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熊猫杯”外国留学生感知中国征文大赛颁奖典礼在杭州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27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1月25日,首届“熊猫杯”外国留学生感知中国征文大赛颁奖典礼在杭州举行。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浙江省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骆莉莉以及获奖留学生、教师和媒体代表出席活动。

高岸明致辞

高岸明指出,外国青年是中国国情的亲身见证者、中国文化的亲身体验者,也是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参与者。中国外文局作为综合性国际传播机构,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外青年交流和文明互鉴,未来将继续与国内外机构加强合作,以翻译出版、学术研究、交流对话等多种形式,增进人文交流、深化文明互鉴。他对获奖留学生们提出了三点殷切希望:保持探索之心,更加深入地“走进来”,成为“中国通”;保持友好之心,更加积极地“携起手”,共做“好朋友”;保持分享之心,更加广泛地“走出去”,化身“小使者”。

骆莉莉致辞

骆莉莉表示,浙江一直是世界观察中国、认识中国的重要窗口,也是世界各国青年青睐的求学之地,目前有来自179个国家的2万多名留学生在浙求学。浙江积极创新文化交流互鉴方式,拓展外国青年认识浙江的渠道和载体,构建起了更具影响力和更坚实的国际青年“朋友圈”。“熊猫杯”感知中国征文大赛系列活动对加强中外文化交流、增进相互理解、讲好中国故事影响重大。她希望留学生们做浙江发展的“体验官”、浙江文化的“代言人”、民间交流的“连心桥”,用独特的第一视角鲜活生动地展示新时代的中国形象。

获奖学生与嘉宾合影留念

首届“熊猫杯”外国留学生感知中国征文大赛由中国外文局、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人民中国杂志社、中国报道杂志社)与外文出版社主办,浙江传媒学院承办。自2023年8月启动以来,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的踊跃参与和有关院校的大力支持,共收到来自全球27个国家、31所高校、24个专业的1300余份参赛作品。经过大赛组委会评审,共选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优秀导师奖28名,优秀组织奖10名。

获奖留学生代表发表感言

一等奖获奖作品《“一带一路”十周年:承载人类命运共同体希望的中国减贫战略》创作者Christian Wagner是一名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的德国籍留学生,他曾经到中国农村调研,对中国政府带领民众消除贫困、改善生活的政策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我希望我们不仅是在这场熊猫杯的赛事上讲述中国故事,我们都应该理解我们肩负的责任,为世界的相互理解贡献力量。”Christian Wagner说。

陈宛宣是一名就读于浙江传媒学院的马来西亚籍留学生。她在文章中讲述了奶奶用筷子吃西餐的故事,原本让她困惑不解的“筷子情结”其实承载着一段跨国的牵挂。在发表获奖感言时她说:“熊猫杯为我们留学生提供了一个分享在华感受的平台,通过这次比赛,我也深深感受到了中国的发展和马中两国交好的意义,这让我们对于未来在两国合作和友谊中创造价值充满了期待。”

来自越南的留学生Bui Hai Mung(裴海梦)讲述世界语的由来

中央财经大学越南籍留学生Bui Hai Mung(裴海梦)的世界语作品《多一种语言,多一种人生》获得了二等奖。裴海梦表示,世界语的创造者L.Z相信,如果人和人之间能够互相了解,就可以消除仇恨,实现世界和平,她希望通过让全世界的人讲同一种语言——世界语,来实现这个理念。

嘉宾为获奖同学和老师们颁奖

“熊猫杯”是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人民中国杂志社、中国报道杂志社)发起的面向外国青年的征文赛事,自2014年发起以来,已经覆盖日本、韩国、泰国等国家,成为中外青少年增进交流、深化友谊的知名品牌。习近平主席2019年6月给“熊猫杯”获奖青年中岛大地复信,在中日两国引发热烈反响。2023年8月,“熊猫杯”首次面向广大在华留学生群体,以“外国留学生感知中国”为主题展开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