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青少年“讲好中国故事”创意编程大赛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28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1月25日,青少年“讲好中国故事”创意编程大赛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外文局主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承办。

活动现场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发表视频致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党委书记、总编辑王晓辉,希望工程创始人、南都公益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徐永光,《中国新闻周刊》社长、《中国慈善家》社长吕振亚,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秘书长李瀛,海南省五指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喻倩,中国外文局机关部室负责同志,以及公益机构、行业机构、企业代表、获奖作者代表100余人参加活动。

高岸明视频致辞

高岸明指出,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使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道路依然充满挑战。世界对中国的期待不断增加,对我们如何有效地讲述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挑战,也是难得的机遇。他强调,要进一步拓展中国故事的创作主体,始终将内容建设放在首位,同时要创新方法手段、拓展渠道平台。他表示,中国外文局将持续搭建更加开放的多元主体国际传播实践平台,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对外话语和叙事体系。

王晓辉表示,作为赛事承办单位和具体执行单位,中国网一直走在讲好中国故事的探索和实践前沿。赛事开展两年多来,共征集到数千作品,遴选出有效作品1476件。经专业评审和网络投票,共产生获奖作品48件,其中一等奖8件、二等奖14件、三等奖26件。同时,对优秀机构和优秀教师予以嘉奖,期待并鼓励他们在青少年科技素养培养方面取得更大成果。

徐永光

徐永光表示,现代教育在提升孩子们科学素质的同时,人文素质和认知能力的培养同等重要。孩子们通过自己的观察,观察社会、观察大自然,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了解我们当前社会、我们的环境面临的问题,通过讲故事找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特别重要,本次赛事以“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正是一次有益尝试。

与会领导嘉宾为获奖代表颁奖

作为“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这一全国性品牌赛事专门为青少年讲好中国故事搭建的创作平台,青少年“讲好中国故事”创意编程大赛开展两年多来,成功调动了数千名青少年群体通过编程记录和表达中国故事,以更加生动、活泼、个性的手法,重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讲述了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动人故事,通过“Z世代”特有的方式,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畅想未来生活,为培养科技创新人才提供了有效参考。

获奖代表分享作品创作背后的故事

作品《新时代新征程》《100年的历程与过往》《奔腾年代》《五指山的雨林》《航天梦,星征程!》《智能制造虚拟车间机器人组》《山间民居》荣获大赛一等奖,《百年新征程,天宫遨苍穹》《激光焊接原理与机床》等14件作品荣获大赛二等奖,《血战湘江》《颜色辨认机》等26件作品荣获大赛三等奖。另有34位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项、8家机构荣获优秀支持机构奖项。

“青少年数字素养培育与数字教育的推进”主题论坛举行

颁奖典礼结束后,主题为“青少年数字素养培育与数字教育的推进”的圆桌论坛同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