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澜湄合作国际设计优秀作品展暨冬至文化体验活动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22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2月22日,丝路“艺”起向未来——澜湄合作国际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暨冬至文化体验活动在北京举办。活动由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中央美术学院丝绸之路艺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丝绸之路合作与发展促进会、拾美术馆、云南省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共同主办。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北京市文化与旅游局一级巡视员庞微,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助理潘承辉,中央美术学院丝绸之路艺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修复学院院长王颖生,以及来自埃及、阿富汗、孟加拉、喀麦隆、尼泊尔等国驻华大使馆代表,澜湄合作国际设计大赛获奖代表,非遗技艺传承人代表,来自巴西、摩洛哥、墨西哥、智利、越南、柬埔寨等30余个国家的留学生代表等100余位中外嘉宾出席活动。

陆彩荣致辞

陆彩荣强调,本次活动不仅是澜湄国家的一次艺术盛会,也是我们与澜湄国家深化文化交流、增进友谊与合作的重要平台。相信通过这次活动,将增进澜湄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合作,推动亚洲的文化繁荣与发展。中国外文局愿与中外朋友一道,加强交流沟通,深化互学互鉴,为世界文化的交融传播、各国人民友谊的交流深化、人类文明的发展进步而努力。

Abdoul Kadir致辞

喀麦隆驻华使馆一等秘书Abdoul Kadir代表喀麦隆驻华大使、非洲驻华外交使团团长马丁·姆巴纳致辞。他在致辞中指出,喀麦隆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国家,我们非常希望看到在不久的将来,东非地区能够为区域人文交流、民心相通搭建更广泛的平台。今天的活动是一场艺术盛会,相信通过类似活动的开展,将进一步帮助大家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艺术、历史等方面内容,增进相互之间的友谊与合作,推动地区间的文化繁荣与发展。

潘承辉致辞

潘承辉表示,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央美术学院紧跟“一带一路”倡议,持续开展多区域、国际化的交流与合作,以文化艺术为桥梁和纽带助力民心互通,成果丰硕。期望通过不同方式的交流与互动,促进国际交往打开新的格局,用艺术的力量增进理解,实现和睦相处,合作共赢。

中外嘉宾共同为丝路“艺”起向未来活动剪彩

澜湄合作国际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现场

澜湄合作国际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于活动期间举办。由澜湄国家多家机构联合发起举行的“澜湄合作国际设计大赛”作为澜沧江—湄公河区域内的精品艺术人文合作项目,自2020年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支持,已经成为区域内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国际性艺术设计类赛事。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大赛历届优秀获奖作品,旨在通过艺术的力量,促进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与会中外嘉宾合影

嘉宾参与创作“澜湄五百笔”艺术作品

活动还邀请中外嘉宾和艺术家共同参与创作了“澜湄五百笔”艺术作品。该创作面向大众广泛收集笔画,笔的大小、墨的浓淡任由选择,以随意的挥洒表达参与者的个性,并将由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与科技艺术学院副院长邬建安教授进行汇总,最终成为澜湄六国在澜湄合作框架下深化文明交流互鉴的生动见证。

国际青年参观“艺术生活快闪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