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全国第一次世界语工作座谈会60周年纪念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25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2月22日,由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人民中国杂志社、中国报道杂志社)主办的全国第一次世界语工作座谈会60周年纪念会在京召开。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会长刘大为,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原会长陈昊苏、谭秀珠出席会议并致辞。1963年,全国第一次世界语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出席并发表讲话。

活动现场

刘大为致辞

刘大为指出,全国第一次世界语工作座谈会充分肯定了世界语的地位和作用,系统研究了世界语工作的方法和策略问题,对全国的世界语推广和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中国世界语运动的发展指明了方向。60年来,中国的世界语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特别是世界语组织建设得到加强,在全社会形成了宣传推广世界语的良好氛围,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世界语专家,在用世界语开展对外传播和中外交流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表示,面向未来,新时代新征程的世界语工作要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始终牢记家国使命、始终不忘宗旨初心、始终脚踏实地奋斗,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陈昊苏致辞

陈昊苏多年担任全国世协会长,很高兴与当年亲历座谈会的老同志见面。他说,当年陈毅发表讲话支持世界语工作,他的许多设想在后来都实现了,特向世界语界的朋友们表示祝贺,希望新时代的世界语工作在中央领导下取得更大成绩。

谭秀珠致辞

谭秀珠是第一次世界语工作座谈会后首批被招录学习世界语的学生,她回顾了自己在座谈会精神影响下用世界语开展对外传播交流工作的经历。她表示,世界语的内在理想和宗旨让它始终成为一种先进文化的代表,能有幸从事世界语国际传播工作是一生的幸福和自豪,希望世界语和世界语者能够继续为新时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作出贡献。

向从事世界语工作60年的世界语者代表颁发“世界语工作60年”纪念杯

会上,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向原副会长李玉萍、刘俊芳,全国世协原监事长、北京世协原会长南由礼等21位从事世界语工作60年的世界语者颁发了“世界语工作60年”纪念杯,向北京语言大学退休教师李威伦颁发了“世界语教书育人特别贡献奖”。李玉萍表示,作为全国第一次世界语工作座谈会的参会者,60年来她受益匪浅。希望未来和青年世界语者一同在世界语事业的道路上共同进步。李威伦表示,为了世界语永不退休,愿意为世界语事业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在京全国世协常务理事、理事,部分老世界语者,北京世协骨干,第一期全国中青年世界语骨干培训班学员,中国外文局人事部、局团委、翻译院相关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