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成果展示 > 传播研究
《对外传播》2023年12期
发布时间:2024-01-09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在国家政策引导、各方实践探索的合力驱动下,2023年的国际传播研究与实践成果丰富、活跃。为系统梳理过去一年国际传播领域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发展,本期邀请多位学界业界专家,多角度、全方位进行解读。

专家们认为,回顾2023年,在研究主题上,中国式现代化的国际传播获得最多关注,中国主场外交活动牵动相关研究热度提升,讲好中国故事、塑造好国家形象是学者经常探讨的研究主题;在研究路径上,多元的理论取用显示出国际传播研究的跨学科特征,研究方法也更强调科学、规范和多样;在研究价值上,回应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建构国际话语权的现实诉求,与战略传播、精准传播与国际传播人才培养相关的策略研究成果丰富。

在此基础上,应持续加强国际传播效能建设,讲述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活故事;以数字技术赋能国际传播,提升国际话语“议价空间”;把握关键事件节点,角力国际传播叙事的舆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