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在中山遇见友城》多语种项目发布,友城传播助力对外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24-01-11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月10日,由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中山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外文局煦方国际传媒主办、中山市海外传播中心协办的国际友城交流(中山)暨《在中山遇见友城》多语种项目发布会在广东省中山市举行。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刘大为,中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锐熙等领导嘉宾参加活动。 

刘大为致辞

刘大为表示,友城交流作为民间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增进人民友谊、推进文明互鉴、促进务实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山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人文荟萃、底蕴深厚。近代史上,出现了孙中山、郑观应、阮玲玉等一批伟人、名人,很早就成为中国与世界连接的桥梁。此次中国外文局“第三只眼看中国”品牌携手中山,深入挖掘并讲述中山与国际友城之间的生动故事,助力海外受众进一步了解发展、开放、友好、合作的中山,从而更好地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新时期以来,中国外文局加强跨地区、跨领域协同协作,助力地方政府和各类机构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共同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也将继续把中山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中的文化特色城市、外文局精准传播联合行动的示范城市,助力中山在勇担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中发挥更大作用。

林锐熙致辞

林锐熙表示,近年来,中山与中国外文局精诚合作,承办第三届“第三只眼看中国”国际短视频大赛、首届“第三只眼看中国·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全媒体大赛,成立粤港澳大湾区翻译与国际传播实践基地等,极大促进了中山国际传播工作的开展。《在中山遇见友城》多语种短视频项目是中山积极推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新探索新实践,生动呈现了中山与美国檀香山、加拿大本拿比和万锦市、日本守口市等国际友城在历史文化、生态保护、产业发展、潮流运动等方面的渊源与合作,将有力塑造中山与国际友好城市之间相互关注、相互协助、交流交融的国际化标签。

罗军作主题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副院长罗军围绕城市品牌建立进行主题演讲,分析了在目前短视频生态和受众特点等因素影响下,短视频可能助力城市品牌的途径。他提出,借助短视频,城市可以实现“庙堂”与“江湖”的良性互动,也可以以城市微短剧为突破口,通过实现城市数字孪生为城市形象塑造打造全新的可能性。

林仲轩作主题发言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林仲轩聚焦友城助力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展开演讲。他聚焦“作为媒介的城市”,分析一座“可编程的城市”“可沟通的城市”在当下如何成为公共交流和信息传递的交汇点,让城市蕴含的深厚人文意蕴抵达受众。

黄健敏作主题发言

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黄健敏提出,要深入挖掘孙中山文化资源和中山文旅资源,把孙中山文化资源与教育互动,与科技联姻,与创意嫁接,与旅游相融,与消费结合,打造跨越媒介形式的超级IP引擎。并让这个IP不断融入生活、回归社会、服务人民、走向世界。

薛家平(Frank Scarpitti)视频发言

加拿大万锦市市长薛家平表示,万锦与中山2011年结缘,2014年签约成为国际友好城市。万锦是加拿大高科技之都,中山是连通港澳的门户,未来,万锦各领域将与中山共同开拓广阔市场。

泰勒·多斯·桑托斯(Tyler Dos Santos-Tam)视频发言

美国檀香山市市议员泰勒·多斯·桑托斯在视频发言中提到,檀香山与中山是历史最悠久的友城之一,他的曾曾祖父即来自中山。从中国到美国,从中山到檀香山,虽相隔万里、横跨大洋,却因无数像他们一样的家庭而架起交流的桥梁。

朱江进行成果汇报

活动上,中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朱江发布《中山市国际传播发展报告(2023)》。《报告》梳理了中山在地域国际传播方面的历史发展脉络,总结了新时代走出一条具有中山特色的“小而精、优而特”的城市国际传播之路的创新实践,并就新形势下面临的机遇挑战、未来战略规划和发展方向进行分析研判。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刘大为、煦方国际传媒常务副总王新玲、中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江共同宣布《在中山遇见友城》系列多语种短视频全球正式发布

煦方国际传媒协同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南方报业集团今日广东国际传播中心、中山日报社海外传播中心、歪果仁研究协会等单位发起“中国故事联盟·中山”倡议

圆桌对话

圆桌对话会上,加拿大籍短视频博主阿德里安(Adrian Berzenji),南方报业集团今日广东国际传播中心广东新闻部副总监刘灵芝,歪果仁研究协会联合创始人、总导演刘祺等外籍博主与联盟代表进行主题分享。

Adrian期待看到更多以普通人视角讲述的中山故事。刘灵芝指出,讲好城市故事,更重要的是讲好人的故事,以情动人是网络短视频传播的重要因素。刘祺表示,今天的短视频制作需要在策划阶段就做到去结构化,通过拥抱不确定性尝试创新的产品形式,降低观众与视频内容的交互距离,让受众获得沉浸式体验。

《在中山遇见友城》多语种短视频项目于2023年7月启动,12月制作完成,聚焦中山与美国檀香山、日本守口市、加拿大万锦市和温哥华本拿比市等国际友城之间的文脉相通与交流合作,分赴国内外进行拍摄,系列产品将通过国内外互联网平台进行广泛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