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青春梦想 共话发展”中塞青年友好交流对话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4-01-12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当地时间1月9日,“青春梦想 共话发展”中塞青年友好交流对话会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中国文化中心举行。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刘大为作视频致辞,中国驻塞尔维亚使馆文化参赞汤达生,塞尔维亚经济部国务秘书楚基奇(Milan Cukić),塞尔维亚文化部部长助理布拉戈耶维奇(Stanko Blagojević),塞尔维亚旅游和青年部部长助理安东尼耶维奇(Ivana Antonijević),贝尔格莱德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王衍良,贝尔格莱德文化协会主席耶洛瓦茨(Milinko Jelovać)等出席对话会并致辞。

刘大为致辞

刘大为表示,塞尔维亚始终坚守着与中国的深厚友谊,这种传统友谊不仅仅基于历史渊源,更基于对未来发展的共同愿景和相互支持。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新,两国青年更是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文明互鉴的先锋力量,承担着延续中塞两国友好的使命与责任。希望两国青年在互学互鉴中成长,在密切合作中进步,在交流对话中找到新时代的前进方向,在推动中塞文明交流互鉴中贡献蓬勃的青春力量。

汤达生致辞

汤达生表示,2024年是中塞关系充满希望的一年,相信在中塞各界共同努力和青年朋友们的积极参与下,两国各领域合作将大有可为。青年是中塞关系的未来与希望所在,文化和经贸交流是两国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活动将二者有机结合,由两国各领域的有为青年分享中塞交流合作中的丰富见闻和亲身体会,相信将为中塞钢铁友谊不断巩固和深化注入更多新鲜血液。

楚基奇致辞

楚基奇表示,塞尔维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参与者,中国是塞尔维亚最重要的经济伙伴之一。塞中两国都重视经济合作,支持青年发展并积极推动艺术与文化交流,从而为两国友好关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使两国在多个领域,如能源、交通、农业、科学和文化等方面拥有显著的合作成果。当前,中塞两国关系达到历史高峰,两国在加强各领域合作交流的同时,也加深了两国人民之前的友谊。

布拉戈耶维奇致辞

布拉戈耶维奇表示,塞中两国青年需具备开阔的视野和强烈的责任感,以积极的态度参与国际交流合作,为构建和谐、繁荣的世界贡献力量。塞尔维亚青年应深入学习中国传统儒家思想,有助于培养尊重和平、珍视多样性和崇尚相互尊重的价值观,对于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理解,推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安东尼耶维奇致辞

安东尼耶维奇表示,塞尔维亚与中国多年致力于实现两国青年相互考察访问,使他们开阔眼界、增长见识的同时,也为更好地连接两国及其文化作出长期贡献,这是加强两国人民间的联系与合作的重要一环。此次活动为青年一代提供了一个便于了解对方国家传统和价值观的独特平台。愿在两国青年的激情与热情的推动下,塞尔维亚和中国的友好关系世代相传,共同谱写友谊新篇章。

王衍良发言

王衍良表示,中国人常说“行胜于言”,塞尔维亚人讲“先跨越,再言语”。早在两千多年前,中国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说:“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青年之于国家而言,最值得期待,青年充满活力,能够以平等、包容、友爱的视角看待和而不同,用欣赏、互学、互鉴的态度对待多种文化。希望中塞青年在互学互鉴中增进了解、收获友谊、共同成长,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耶洛瓦茨发言

耶洛瓦茨强调了塞中青年正确理解艺术和保护文化遗产的重要性。中国当代艺术源于中国传统艺术文化,在千年的历史进程中保留了独特性。塞尔维亚的东正教教堂中也可以看到塞尔维亚中世纪壁画的原始形式。在现代社会中,保护传统艺术的根源至关重要,本届活动为塞中两国青年在文化等领域提供了交流平台,是保护历史文化的一种有效形式。

活动的主题发言环节,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拉利奇(Bojan Lalić),电建国际副总经济师、中国电建欧亚区域总部副总经理杨帆,贝尔格莱德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波波维奇(Svetlana Popović)等作主旨发言。

拉利奇发言

拉利奇表示,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一带一路”研究所建立之初,就非常重视对青年人的培养。2024年将开启“一带一路”倡议的下一个十年,塞中两国将在工业、经济、科学、文化等领域继续展开合作,两国也将携手营造供年轻人发展和实现自己目标理想的环境。本次活动为塞中两国之间的铁杆友谊添砖加瓦,也为两国“一带一路”合作注入了主流力量。

杨帆发言

杨帆表示,一直以来,中国电建致力于推动中塞青年交流互动,为两国青年提供广阔的职业发展机会和平台,助力青年人的成长与发展。青年间的交流具有重要意义,要努力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各种挑战,要打破国界和文化的障碍,拓展视野,跨越差异,让青年之间的交流成为一场真正的对话。

波波维奇发言

波波维奇表示,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两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中期行动计划、产业与投资合作谅解备忘录、自由贸易协定等多项双边合作文件。同时,塞中两国教育机构开启了留学生交换项目,在科技、文化等多领域也开展了更多合作。两国青年在各领域合作中的作用不断提升,是进一步加强塞中友好关系的关键所在。

青年圆桌会

本届活动以“赋能青年发展 共助中塞未来”为主题开启青年圆桌对话,来自中国、塞尔维亚的优秀青年代表生动讲述了各自在中塞友好交流领域独特的经历与见解,并分享了在中塞两国文化、教育、经贸等领域的丰富合作经验,为中塞两国友好贡献了青春力量。两国青年们一致认为,本届对话会为中塞青年搭建了更丰富、更深入的对话交流平台,为进一步加强两国青年友好交流、加深青年间友谊、促进文明互鉴提供了坚实基础。

本届对话会由中国外文局指导,中国外文局煦方国际传媒、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一带一路”研究所联合主办,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协办,德国中国图书贸易有限公司承办。本届对话会聚焦青年力量,旨在搭建面向青年的中塞各领域交流合作平台,推进中塞两国人文交流、文明互鉴与民心相通。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