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出版发行
中国外文局亮相第36届北京图书订货会
发布时间:2024-01-15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月11日至13日,第36届北京图书订货会举行。11日上午,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视察中国外文局展台,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陈实,局计划财务部、综合业务部负责同志陪同参观并介绍中国外文局参展情况。视察期间,张建春同志听取中国外文局习近平总书记著作出版发行和宣介推广工作情况,了解外文局聚焦中华文明对外出版及国际合作出版方面的主要工作成果。中宣部出版管理部门领导和出版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陪同视察。

张建春视察中国外文局展台

中国外文局展台由局属七家出版社联合参展,共展示2100余种,近2600册图书,涉及中、英、法、西、德、俄、葡、日、阿、韩等30多个文种,内容涵盖领袖著作及外文局正在系统实施的中华文明对外出版工程的品牌出版物,如“读懂中国”“辉煌中国”“大美中国”“丝路百城传”“外国人讲中国故事”等多个系列主题图书,以及当代中国、中国文化、学术经典、青少读物、中文教学等多个对外出版产品线的成果,旨在为国际社会读懂中国提供全面、系统、丰富的知识产品。

悦读中国,着力打造中华文明对外出版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展示区此次展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四卷及《摆脱贫困》《之江新语》等习近平总书记著作百余本,成为外文局展台备受关注的焦点。

刚刚重版推出的《毛泽东诗词》(中英对照)、《不怕鬼的故事》多语种版、“读懂中国”系列、“译中国”系列、“丝路百城传”系列、“外国人讲中国故事”系列、“中国关键词”系列,以及《中西文明根性比较》等中西文明比较系列、本草中国丛书、“萤火虫”书系、《时空画师》《骑士街9号》等精品图书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

中国外文局展台

各出版社洽谈区

以数字赋能融合出版也是此次外文局展台的亮点。订货会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数据库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体验与咨询。该数据库旨在打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数字传播权威平台,大力服务国家翻译能力建设和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在数字化内容资源整合的基础上,用新媒介、新语言、新形式,全面、准确、生动地对外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思想体系和实践要求,面向国内外不同群体开展分众化、差异化、精准化传播。

以书为媒,内外联动推出丰富多彩系列活动

本届订货会期间,中国外文局实现场馆区域内外联动,陆续推出“外国人讲中国故事”系列《我在中国》英、西文版新书发布会、《第三只眼看中国》阿拉伯文版首发式暨中阿文化出版中心成立仪式、“萤火虫”书系新书推广会、《照金往事》英文版新书发布会、美猴王粉丝联谊活动等十二场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

“大美中国”书系暨《成都名物》新书发布会

中国画报出版社与成都传媒集团成都时代出版社就对外出版及文创研发签署战略协议

1月11日,由中国外文局、成都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画报出版社、成都时代出版社承办的“大美中国”书系暨《成都名物》新书发布会在第36届北京图书订货会现场举办。   

该书图文并茂地将成都古老的特色文化地标与年轻人的现代生活完美融合,描绘了中国年轻人在成都的106种“流行”的生活方式。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中国画报协会会长、中宣部出版局原副局长刘建生,成都市委宣传部代表、成都传媒集团代表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中国画报出版社与成都传媒集团成都时代出版社就对外出版及文创研发签署战略协议。

《历史四季》新书发布分享会

与会嘉宾为《历史四季》新书揭幕

1月11日下午,北京图书订货会现场,由新世界出版社主办的《历史四季》新书发布分享会在中国外文局展台举办。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著名阅读推广人、出版人、作家,韬奋基金会第四届理事长,中国出版集团前总裁聂震宁,《历史四季》作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冯敏飞等嘉宾出席活动。

《照金往事》英文版新书发布会

《照金往事》英文版新书发布会现场

1月11日下午,《照金往事》英文版(Once Upon a Time in Zhaojin)新书发布会在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展台举行。本次发布会由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和中国外文局指导,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和北京中外翻译咨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中国国家版本馆党委书记、馆长刘成勇,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川鑫,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王欢院,《照金往事》作者和谷,译者石春让等嘉宾出席此次发布会。

《照金往事》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并荣获陕西省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此次英文版的出版旨在向世界讲述照金故事、阐释照金精神。

“外国人讲中国故事”系列《我在中国》英、西文版新书发布会

《我在中国》英、西文版新书发布会

1月11日上午,由新世界出版社主办的“外国人讲中国故事”系列之《我心安处是故乡》(英文版)、《跨越山海的缘分》(西文版)新书发布会在中国外文局展台举办。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陈实,中国外文局美洲传播中心主任李雅芳致辞。书中人物华星、李百可现场讲述了她们在中国精彩的人生经历,巴基斯坦记者马慕月视频致辞。

近年来,中国外文局以更加贴近不同国际受众所属文化圈层的传统、习惯、方式讲述中华文化与文明。本次首发的《我心安处是故乡》《跨越山海的缘分》两部作品是中国外文局美洲传播中心和新世界出版社资源融合的成果,取材于中国外文局美洲传播中心组织策划的专栏“我在中国”,分别选取了数位具有代表性的外国人,讲述他们精彩的人生经历和与中国不解之缘,从他们的视角讲述真实的当代中国,实现了优质内容资源的多载体呈现。

书香梨园,遇见京剧之美——海豚出版社沉浸式京剧体验活动及《了不起的中国戏剧》图书分享会

海豚出版社沉浸式京剧体验活动

1月11日中午,由海豚出版社主办的书香梨园,遇见京剧之美——海豚出版社沉浸式京剧体验活动及《了不起的中国戏剧》图书分享会举办。活动现场,系列图书的顾问及特约推广人,90后优秀青年乾旦演员鲁威(艺名“小玉秋”)为观众演绎了京剧《锁麟囊》唱段,分享了京剧的专业知识、历史背景与精彩故事。观众踊跃上台试穿精美戏服,学习京剧的程式身段,沉浸式感受国粹之美。

《了不起的中国戏剧》是一套专门为青少年读者打造的介绍中国戏剧的绘本,全套共三卷。“昆曲卷”选取清初剧作家洪昇的代表作《长生殿》,“京剧卷”选取京剧“四大名旦”之一程砚秋的代表作《锁麟囊》,“粤剧卷”为元代剧作家尚仲贤所创作的《柳毅传书》。这套书用生动简洁的故事、细腻古朴的插图让读者们在阅读中身临“戏”境,体会戏剧艺术春风化雨般的感染力。绘本版权已经输出到英国、乌克兰等国家,昆曲卷入选“丝路书香”工程项目,带世界青少年领略中国戏剧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