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外宣服务
国际翻译家联盟亚洲中心成立仪式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
发布时间:2024-01-22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月20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的国际翻译家联盟理事会议期间,国际译联亚洲中心正式成立。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国际译联理事高岸明发表视频致辞。中国翻译协会代表团出席成立仪式。国际译联主席艾莉森·罗德里格斯(Alison Rodriguez)和国际译联副主席、理事、荣誉顾问以及国内外翻译组织代表及行业专家等出席成立仪式。

成立仪式

高岸明对国际译联亚洲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近30年来,亚洲地区各翻译组织依托亚太翻译论坛,积极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形成工作合力,取得丰硕成果。国际译联亚洲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巩固亚太翻译论坛现有成果,拓展区域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惠及亚洲地区更多翻译工作者。期待亚洲中心充分发挥地区引领作用,团结亚洲翻译界力量,广泛凝聚共识,为亚洲乃至全球翻译事业繁荣发展注入更大动力。

艾莉森·罗德里格斯指出,亚洲是世界上语言种类最丰富、文化最多元的地区之一,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翻译事业更是大有可为。亚洲中心的成立,必将成为国际译联发展历程中重要的里程碑。希望亚洲中心继续发扬亚太翻译论坛的合作精神,助力全球翻译事业健康发展。

成立仪式嘉宾合影

亚洲中心成立仪式面向国际译联全球会员直播,并收到来自亚洲地区10余家会员组织负责人发来的视频贺词。参会嘉宾纷纷表示,亚洲中心的成立,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承载着亚洲翻译事业发展的希望,将成为广大翻译工作者共同的家,为地区及全球范围内的交流合作创造更多机遇。

国际译联成立于1953年,是国际上最权威、最具影响力、规模最大的翻译工作者联合组织,其下设区域中心负责组织本地区行业活动,维护翻译工作者权益,促进地区翻译事业发展。亚洲中心是继欧洲、北美、拉美及非洲之后的第五个区域中心。中国翻译协会作为亚洲中心发起单位及牵头筹建单位,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联合区域内翻译组织,推动成立国际译联亚洲中心。2023年4月,在中国翻译协会倡议下,国际译联理事会一致同意成立亚洲中心,并正式启动相关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