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促进民心相通 共建美好家园”对话会暨中国—东盟合作十大新闻发布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4-01-26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月23日,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年系列活动之“促进民心相通 共建美好家园”对话会暨中国—东盟合作十大新闻发布活动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本次活动以“交流 理解 互信 共赢”为主题,由中国外文局指导,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人民中国杂志社、中国报道杂志社)、外交学院、印度尼西亚总统大学、亚太智库等联合主办。

活动现场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通过视频发表致辞。中国驻东盟使团参赞耿海凌、泰国上议院行政委员会顾问唐隆功(Tharakorn Wusatirakul)、印度尼西亚总统大学校长凯瑞( Prof. Dr. Ir. Chairy,S.E., M.M.)、亚太智库主席威伦(Wirun Phichaiwongphakdee)等,以及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百余位政界、智库、媒体、中资企业及青年学生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高岸明视频致辞

高岸明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中国与东盟守望相助、相互支持,取得了雅万高铁、中老铁路等一系列重大成果,既是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提质升级的鲜明例证,也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日益紧密的生动表达。为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高质量合作,助力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倡议双方以加强媒体协作为纽带,着力讲好民心相通新故事;以深化双边青年交流为重点,着力培育人文交流新动能;以推动合作发展为目标,着力创造互利共赢新成果。

耿海凌致辞

耿海凌表示,十年来,中国与东盟双向奔赴,携手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国—东盟关系已经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2024年是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年,希望媒体朋友继续为中国—东盟关系添砖加瓦,讲好双方友好故事,推动双方民众相依相亲的友好情感持续升温。希望中国—东盟进一步挖掘人文交流的深度,拓展人文交流的广度,提升人文交流的热度。

唐隆功致辞

唐隆功表示,泰国是中国的老朋友,“泰中一家亲”深深植根于两国人民心中。泰国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者,也是受益者。相信泰中两国治国理政方面的交流,将赋予“泰中一家亲”新的时代内涵,把两国传统友好的优势转化为合作共赢的动力。

凯瑞致辞

凯瑞表示,中国—东盟合作让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关系越来越紧密,不断推动贸易、投资和教育领域高质量发展,为区域经济发展助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印尼投资,为当地社会带来更多工作岗位,并为印尼学生提供帮助。印度尼西亚总统大学将继续推动参与中国—东盟合作,加强与中国政府、机构和企业的沟通交流。

威伦致辞

威伦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在印度尼西亚访问期间,提出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过去10年双方践行多边主义、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让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更加密切,为区域创造了和平稳定的历史发展机遇。相信人民的幸福生活是所有东盟国家共同的发展目标,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秩序是中国—东盟人民的共同心声。

谷秋成致辞

华电(印尼)玻雅公司董事长谷秋成表示,中国与印尼始终是真诚互助的朋友、互利共赢的伙伴。玻雅项目高效建成投产,既是华电海投公司投身印尼发展、服务当地社区的生动体现,也是中国与印尼合作提质升级、造福民生的成果。华电海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大力投入技术培训、公益项目、抗疫救灾,不断为当地发展注入活力。

“促进民心相通 共建美好家园”媒体智库圆桌论坛

在媒体智库圆桌论坛环节,来自东盟地区政界、媒体、智库和企业的代表,共同回顾了中国—东盟共同体建设成果,探讨了新时期中国与东盟共建美好家园的共同愿景。

活动现场,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和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联合发布“2023年中国—东盟合作十大新闻”,十大新闻梳理总结了过去一年中国—东盟在元首外交、“一带一路”合作以及重要领域取得的成就,展现出中国—东盟合作的良好势头和巨大潜力。

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主任陈文戈作总结发言

陈文戈表示,“2023年中国—东盟合作十大新闻”的发布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中国—东盟人文交流通过双方共同努力迈上了新台阶。期待双方以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文明互鉴和互利合作,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共同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与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