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中拉发展合作与知识分享”对话——纪念“中拉论坛”成立十周年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4-01-30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月29日,“中拉发展合作与知识分享”对话——纪念“中拉论坛”成立十周年活动在京举办。本次活动以“中拉合作新路径:共享知识 共促发展”为主题,由中国外文局所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拉丁美洲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社会科学理事会、朝华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外文局美洲传播中心(北京周报社)、北京中拉文化交流中心共同主办。

对话会现场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邱小琪、尼加拉瓜共和国驻华大使迈克尔·坎贝尔、中国外文局美洲传播中心(北京周报社)总编辑李建国、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前所长吴白乙,以及来自中国、巴西、墨西哥、玻利维亚等国家高校智库、企业代表、媒体记者等50余人现场参加活动。

陆彩荣致辞

陆彩荣指出,自2014年中国—拉共体论坛启动以来,各方积极开展治理经验交流、发展实践分享、文化交流互鉴,在区域协作、贸易投资、基础建设、卫生教育等重点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形势动荡加剧。在此背景下,中拉双方应继续提升中拉论坛的带动效应,并在战略对接、经贸交往、科技交流等领域拓展高水平互利合作,为推动现代化发展交融互促注入更多稳定性与推动力。

邱小琪作主旨发言

邱小琪表示,中拉论坛已成为汇聚中拉各界友好力量、强化南南合作、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也为凝聚拉共体团结共识、助力地区一体化进程发挥了积极作用。中拉论坛的发展正是中拉关系飞跃的缩影,十年来中拉双方政治互信更加巩固、务实合作不断拓展、国际舞台相互支持。中方愿同拉方一道倡导构建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推动构建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开创携手并进的中拉命运共同体。

迈克尔·坎贝尔作主旨发言

迈克尔·坎贝尔首先转达了尼加拉瓜共和国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副总统罗萨里奥·穆里略对活动举办的祝贺,并在主旨发言中提出,中拉论坛十年来秉承尊重、平等、多元、包容的原则,已成为一个重要的合作与团结平台。拉中双方成功实施了《中国与拉共体成员国重点领域合作共同行动计划(2022-2024)》,今后将不断加强和扩大务实合作,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紧迫挑战,积极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李建国作主旨发言

李建国表示,中国外文局美洲传播中心(北京周报社)作为面向美洲地区的国际传播综合体,见证了中拉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十年来,中拉利益融合更加紧密,中拉友好更加深入人心,中拉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未来,美洲传播中心愿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中拉友好及民心相亲,为推动双方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吴白乙作主旨发言

吴白乙提出,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持续演进,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政治自主意识不断增强,互学互鉴日益增多,团结合作趋势愈加明显。作为发展中国家的重要代表,中国和拉美国家在可持续发展、全球治理、现代化等重要领域拥有共同利益,双边关系近年来得到跨越式发展。中拉关系因政治互信、发展互补、文明互鉴而显现出强大的韧性,未来也将持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为推动全球和平与发展作出发展中国家的贡献。

2024“中拉发展合作与知识分享”联合研究项目启动仪式

《异乡的风景:图说拉美文学在中国》新书发布及赠书仪式

中拉发展知识联盟秘书处揭牌仪式

圆桌对话环节以“中拉论坛十周年:回顾与展望”为主题,朝华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编辑李晨曦,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驻华代表处主任诺俊辉,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拉美研究所所长宋均营,巴西卢拉研究所研究员梅丽莎·坎布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理论研究室主任徐秀军,安第斯科技之路组织主席、《拉丁美洲科学与文化》主编马尔克·卡贝罗,外交学院拉美研究中心主任左晓园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和看法。

圆桌对话与会嘉宾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中拉同属发展中国家,都处在发展振兴的关键阶段,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双方应紧密依托中拉论坛合作机制,在互学互鉴中不断提高理解互信,并持续深化利益融合,探求开放共赢的高水平合作路径与方向,进一步推动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新时代中拉关系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