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杜占元: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发布时间:2024-02-04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月29日,《人民政协报》刊发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署名文章《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以下为文章全文: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站在中华文明赓续发展、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高度,就文明主题作出重要论述,对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赓续中华文脉、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提供了根本遵循。本期栏目邀请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撰文,讲述如何深入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中的文明思维,充分发挥国际传播在推动中华文明传承创新和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中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丰富实践的理论总结,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理论成果的日臻完善,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具有系统性、引领性、创新性、实践性、全球性等鲜明特征。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正式提出,将全面推动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利文化条件。

深入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中的文明思维

文明视角、文明思维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鲜明理论特质和重要思想方法。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文明赓续发展、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高度,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多次就文明主题作出重要论述,纵贯古今、融通中外,既有理论上的思想洞见,也有实践中的方法指南,视野极其宏阔、内涵极其丰富。

精准提炼中华文明突出特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绵延不断且以国家形态发展至今的伟大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这一重大论断为中华文明“精准画像”,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民族五千多年厚重文明史的整体把握和深刻理解,是文化自信的重要理论支撑。认识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为理解和推进“赓续古老文明的”“从中华大地长出来的”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一把钥匙。中华文明五大突出特性的提出,更具有广泛深远的现实意义和实践价值,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奠定了坚实基础。

系统阐明全球文明倡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在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以四个“共同倡导”系统阐明了推动不同文明平等包容、传承创新、交流互鉴的全面主张和实践路径。全球文明倡议是继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之后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又一重要理念,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开放胸襟和人类情怀。全球文明倡议实现了对“文明优越论”“文明冲突论”等陈腐零和观念的全面超越,一经提出就引发国际社会积极反响,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思想指引。

准确界定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这一重大论断体现了时代要求和文明作用的高度统一。从外在要求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和最大的政治;从内在作用看,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中华文明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的提出,指明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奋斗目标和战略方向,为全战线形成共识、凝聚力量、推动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

充分发挥国际传播对于文明进步的特殊重要作用

国际传播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篇章。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际传播工作,对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部署,为做好国际传播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明确了“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必须充分认识国际传播在推动中华文明传承创新和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中的特殊重要作用,系统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国际传播推动中华文明实现新的成长。文明一旦陷入封闭,往往走向僵化乃至消亡;坚持开放包容,才能汲取新的滋养,保持勃勃生机。开展国际传播,就是要将中华文明置于人类文明的百花园中,在更大舞台上参与竞争和合作,在交流互鉴中兼收并蓄,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实现新的成长。同时,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华文明、中国道路、中国主张的广泛理解认同,帮助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华民族,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国际传播促进人类文明共同进步。多样性是人类文明的基本特征和文明进步的不竭动力,如果人类发展被一种文明模式垄断,人类文明将在整体上变得脆弱乏力,长远发展面临系统性风险。在数字化全球化的今天,文明发展不平衡的矛盾日益突出,特别是技术演进和霸权主义可能造成新的发展鸿沟,进一步巩固强势文明的优势地位。开展国际传播,就是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推动各国文明“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直至“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实现人类文明的共同进步和整体繁荣。同时,关注核安全、地区冲突、能源危机、极端气候等对全人类生存发展造成的严重威胁,为有效应对全人类共同挑战积极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发展完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为承担党和国家对外宣介任务的国际传播机构,中国外文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持续不懈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突出思想宣介,向国际社会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展示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强化文化传播,组织中华文化国际交流“兰花奖”,实施中华文明对外出版工程,搭建中外文明交流平台,展现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实现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不断发挥综合优势,深化融合创新,提升传播效能,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作出更大贡献,在新征程上更好践行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