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国际传播
文明对话视阈下的治国理政:新时代中国与卡塔尔关系研讨会在多哈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08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当地时间3月7日下午,值全国两会召开之际,由中国外文局主办,外文出版社、中国外文局西欧与非洲传播中心(今日中国杂志社)承办的“文明对话视阈下的治国理政:新时代中国与卡塔尔关系研讨会”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办。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中国驻卡塔尔大使馆政治新闻处负责人乔澍,卡塔尔哈马德·本·哈利法大学出版社社长、阿拉伯出版商协会秘书长巴沙尔·什巴鲁,中国外文局西欧与非洲传播中心(今日中国杂志社)副主任李五洲,巴林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中国事务专家法廷·杜思丽,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广大,埃及希克迈特文化产业集团总裁艾哈迈德·赛义德等中阿文化、出版、媒体、智库等领域嘉宾以线上线下等方式参会,外文出版社副社长贾秋雅主持活动。

陆彩荣致辞

陆彩荣表示,中国和卡塔尔自1988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与良好合作。在探求现代化道路上,中卡两国立足各自国情,走上了不同的治国理政道路,展现了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前景,丰富了人类现代化的实践内容与实现路径。正在召开的中国全国两会,将进一步凝聚力量,更好地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促进高质量发展。在面向未来的发展中,中国外文局作为综合性国际传播专业机构,愿与卡塔尔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共谋发展,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他还就加强中卡出版合作,促进相互了解;加强中卡媒体合作,共同讲好发展中国家走出具有自己特色的现代化发展道路的故事;加强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促进民心相通等三方面工作提出工作建议。

巴沙尔·什巴鲁发言

巴沙尔·什巴鲁祝贺2024年中国两会顺利召开,他表示,在卡中领导人的指引带领下,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得到充分提升,各领域合作与互信不断增强,其本人作为哈马德·本·哈利法大学出版社社长、阿拉伯出版商协会秘书长,高度认同陆彩荣副局长提出的三点工作建议,希望与中国文化界、出版界同仁在现有的良好基础上深化合作,为加强卡中、阿中文明交流互鉴贡献新的力量。

李五洲视频发言

李五洲表示,中阿友好交往的历史和现实,充分说明不同地区、不同文化、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完全可以相互包容借鉴、共同发展繁荣。在对阿传播中,我们也看到,中卡、中阿关系近些年来有了全方位、快速、深入发展,但双方民众对对方的了解离两国关系发展的需求还有一定距离,合作空间还很巨大。为深入推进中阿合作,两国媒体应自觉承担起促进中阿沟通交流的使命与责任,加强向本国受众真实、客观、全面地报道对方,努力消弭相互间的理解误区;加大对外发声,在国际舆论场上发出强有力的中国声音、卡塔尔声音、阿拉伯声音;加强交流,搭建更多的合作与交流平台,通过联合采访、合作传播、积极对话,加强共同话题研讨交流、共同对外发声,为促进中卡、中阿关系的快速健康发展贡献媒体力量。

法廷·杜思丽发言

法廷·杜思丽表示,阿中发展愿景一致,理念契合,为构建公平正义的国际秩序,在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共同发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进入第二个十年,这一伟大倡议深得包括卡塔尔在内的各个阿拉伯国家欢迎,由中资企业承建的各大基建项目给地区城市建设、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助力,深受各界舆论好评。

王广大视频发言

王广大表示,历史上,中华民族和阿拉伯民族有着深厚的文明交往基础和渊源,中阿文明平等交往、相互融合曾为构建和谐的世界文化新秩序作出过积极贡献。如中国明清之际兴起并延续达200多年之久的“以儒释经”活动,对伊斯兰教教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进行了成功的尝试,这场伊斯兰教中国化运动深化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文化认知和文化交流,成为中外文明对话史上一次成功实践,也为世界文明多元共生、繁荣发展发挥了示范作用。世界各国都应传承本国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持续深化与世界各国的文明交流互鉴,在平等尊重的基础上,进一步夯实各国交往的人文基础,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丰富人类文明新形态作出贡献。

艾哈迈德·赛义德发言

艾哈迈德·赛义德表示,阿拉伯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历久弥坚,一千多年来没有发生过任何冲突,近年来更是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树立了国际关系典范。不同于西方社会充满矛盾和双重标准的价值观,中国的系列主张和理念得到包括卡塔尔在内的阿拉伯国家普遍支持和认同,最主要原因是中国以身作则地践行自己提出的理念主张,用行动说话,用事实说话。

研讨会上,中方向与会嘉宾赠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阿文版第一至第四卷。

赠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