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丝路百城传”之《福州传:闽海扬帆两千年》新书首发式在福州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21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3月20日,由中国外文局指导,外文出版社、福建新华发行集团主办,福州市作家协会、福建新华发行集团福州分公司协办的“丝路百城传”之《福州传:闽海扬帆两千年》(以下简称《福州传》)新书首发式在福州举行。

活动现场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外文出版社社长胡开敏,福建省委宣传部对外宣传联络处处长陈惠勤,光明日报福建记者站站长高建进,主持福建新华发行集团日常工作的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副总经理何强,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郑东育,福州市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孟丰敏,福建省文史馆原馆长、本书作者代表卢美松和部分作者等领导嘉宾参加了首发式。

陆彩荣致辞

陆彩荣表示,《福州传》从史学家视角,用文学家笔触,从江城福地、“海丝”枢纽、海国先声、闽都风物、闽都新颜等方面,系统梳理福州历史文化、城市发展和人文风貌,是一本生动讲好福州故事的地方传记,是“丝路百城传”丛书的重要作品之一。希望我们的领导干部,尤其是城市的领导者、管理者、建设者多阅读以“丝路百城传”为代表的城市传记,多思考比较,从中汲取成功的智慧、失败的教训,找寻自己所服务城市的文脉秩序,为建好城市、发展城市殚精竭虑,为城市更好地造福人民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何强致辞

何强表示,我们为福建壮阔的山海文化历史由衷自豪,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继续发行讲述福建风采、说好福建故事的作品,进一步强化文化宣传阵地、为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孟丰敏致辞

孟丰敏表示,福州从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到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紧跟党中央部署要求,始终高度重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福州传》内容主题紧扣海上丝绸之路,是近年来福州重要的城市传记。

卢美松发言

卢美松分享了该书的创作过程,他表示,《福州传》作者是专门研究福州文化历史不同领域的专家,史实班班可考,行文引经据典,是用文学手法描述福州城市性格,记录福州历史文化发展的精品之作。

揭幕仪式

在首发式上,陆彩荣、胡开敏、陈惠勤、高建进、何强、郑东育等嘉宾共同为新书揭幕。

赠书仪式

陆彩荣、胡开敏、陈惠勤分别向福建省档案馆、福建省文史研究馆、福州市政协文史馆、福州市高级中学图书馆等单位赠送新书。

“丝路百城传”丛书是中国外文局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重要讲话精神、讲好新时代“一带一路”故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推出的重点出版项目,是当前国际出版界第一套、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套大型城市传记丛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