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中国城记”丛书之《婺源传:中国最美乡村》新书首发式在婺源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22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3月21日,由中国外文局指导,外文出版社,江西省作家协会,中共婺源县委、婺源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婺源县委宣传部、婺源文旅集团承办的《婺源传:中国最美乡村》(以下简称《婺源传》)首发式在江西婺源举行。

活动现场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外文出版社社长胡开敏,上饶市政协副主席张庆国,中共婺源县委书记徐树斌,光明日报江西记者站站长胡晓军,江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鲁迅文学奖得主江子,上饶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缪瑜慧,中共婺源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健,原上饶市文联主席王涧石,《婺源传》作者何况、何宇昭、洪忠佩等领导嘉宾参加了首发式。

陆彩荣致辞

陆彩荣表示,今年,中国外文局所属外文出版社,擦亮经典品牌,正式启动全新的“中国城记”丛书项目。《婺源传》作为这套城市传记丛书的第一本,由三位来自婺源的作家精心创作,向世界展示了婺源的深厚历史和文化底蕴,助力婺源进一步与世界紧紧相连。中国外文局也将继续发挥国际传播和人文交流的优势,进一步用中外语言全方位讲好婺源故事,讲好美丽中国的发展故事。

江子致辞

江子表示,三位写作者的卓越才华,使《婺源传》将历史、文化、自然诸元素巧妙地融为一体,呈现了一个历史深邃、文化广博、自然丰美的婺源,是面向世界传播“美丽中国”的精品之作。相信外文出版社一定会推动包括《婺源传》在内的中国城市传记系列作品传播更广,走得更远。

胡健致辞

胡健表示,《婺源传》是一部堪称深入解读婺源历史、文化、风情的百科全书,向外界展示了婺源的千年文化魅力,也呈现了婺源文化的生生不息和薪火相传。这本书必将成为婺源对外宣传的一张“亮丽名片”,也必将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感受婺源的淳朴风情和文化魅力。

王涧石发言

王涧石表示,《婺源传》内容宏大,全书涵盖了婺源1200余年的历史、社会、经济、文化各个方面,抓住了亮点和看点,让读者对婺源的了解更加完整也更加立体。三位作者创作态度严谨,充分体现了对学术的尊重以及文化层面的深度思考。

何况发言

何况分享了本书的创作过程,他表示,《婺源传》是外文出版社“中国城记”丛书的第一部,作为本书作者,感到幸福与满足。《婺源传》是一本向家乡致敬的书,但写好城市传记不是易事,在本书创作过程中,努力以史家的眼光观照材料,以作家的灵动写人叙事,力求精准明晰地把婺源的前世今生呈现给读者。

揭幕仪式

在首发式上,陆彩荣、胡开敏、张庆国、徐树斌、胡晓军、江子等嘉宾共同为新书揭幕。

赠书仪式

陆彩荣、胡开敏、张庆国、徐树斌分别向江西省作协代表、婺源县文联代表、婺源博物馆、婺源县图书馆等单位赠送新书。

与“丝路百城传”相呼应,全新的“中国城记”丛书秉承史家精神、文学笔法的写作特点,聚焦国内名城,继续打造城市传记的出版方阵,拓展城市传记的叙事体系,呈现城市性格,塑造城市形象,同时以城市为载体,生动讲好中国故事,促进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这本由何况、何宇昭、洪忠佩三位来自婺源的作家创作的《婺源传》,是“中国城记”丛书的首部作品,向世界展示了婺源的深厚历史和文化底蕴,它通过有历史感的文字、有故事感的图片,绘就了“中国最美乡村”的发展图景,展现乡村振兴的丰富面貌,是一部内容扎实、叙事精彩的城市传记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