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成果展示 > 精品图书
《萧乾的二战之路:从滇缅路到欧洲战场》
发布时间:2024-03-26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中国画报出版社

2023年,因为远方的战火纷飞,让战地记者备受关注。知名作家、翻译家萧乾,在加入中国外文局之前,曾是二战时期欧洲战场唯一的中国战地记者。

萧乾,1935年进入《大公报》当记者。1939年任伦敦大学东方学院讲师,兼任《大公报》驻英记者,1949年10月到国际新闻局(今中国外文局)任《人民中国》副总编辑。《萧乾的二战之路:从滇缅路到欧洲战场》即是萧乾担任战地记者期间,关于二战东西战场的真实记录。

该书叙事角度真实细致,在还原事实的过程中,始终牵引着读者注意力,把受众代入战地现场。书中除了还原历史现场记录的真实细节(如:纽伦堡监狱中对纳粹人物的访谈,滇缅路检查的细节,慕尼黑二战真实场面细节,联合国成立大会真实场面等)报道外,还充满了萧乾先生对和平的希望。时隔半个多世纪后再看这些文章,萧乾先生为我们留下的不仅仅是简单的新闻报道。